跳到主要內容區

林芷而-2019年赴美國安德魯大學交換連讀碩士計畫心得

左二係作者林芷而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4-12

在Andrews的這一年,我想收穫最大的就是可以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人。不像我們是學生畢業之後直接再進攻碩士學位,班上很多同學都是已經具有工作經驗的社會人士,所以在小組討論或是案例分析時,常常可以聽到他們分享工作發生過的案例,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堂在畢業前必修的課,該堂課的教授是業師,也就是平常有在工作兼職當教授授課的。這堂課常會用小組分享的方式進行討論,過程中老師也會分享他遇過的案例經驗供我們作為學習參考,這樣的分享對於還沒有工作經驗的我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學生時期或許當下不覺得有什麼幫助,但實際進入職場後,就會發現是非常受用的建言。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在Andrews待的時間比預期的短,但不得不稱讚學校的反應速度,在芝加哥開始有疫情時,學校立刻宣布改為遠距教學,且老師也都能馬上準備好教材。因為留學生的緣故,老師也都會特別詢問是否需要調整上課時間以因應不同時區的學生。在準備畢業手續的時候,國際處的老師及紀教授也都非常熱心的幫忙,協助我們順利獲得學位。

給學弟妹的建議:以投資報酬率來說,這個計畫是非常有價值的。首先事前的準備其實不需要太費力,只需依照中山醫的規定修課,若有不清楚的地方,系上及國際處都是非常願意提供幫助的,到了國外,紀老師也都會提供非常多的幫助,不只是學業上的幫忙,生活起居上老師也都非常熱心照應,最後,只需要花一年的時間就可以獲得美國的碩士學歷,學業成績表現不錯的,還可以獲得獎學金的補助;對於想要有留學經驗,但又不想花太多心力準備的人來講,是非常好的選擇。

對於工作的幫助,對於社會新鮮人,企業看重的,首先就會是學歷,取得國外的學歷對於我們語言學系畢業生是十分加分的,尤其修過管理相關課程,在找工作時,可選擇的職務範圍又更加寬廣,這樣的投資真的很加值!僅花費一年就拿到碩士學位,這點也是這個計畫加分的條件。後續在職場將所學應用,這就要看是在哪些產業領域以及職位了,總結來說,不論是哪個工作,到國外留學的經驗都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從更多不同的面向看事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