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陳欣柔-2019年赴美國安德魯大學交換連讀碩士計畫心得

作者陳欣柔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4-12

研修學校:安德魯大學
研修期間:民國108年8月至民國109年8月

一、 緣起
從小熱愛英文的我,出國讀書是一直以來的夢想。大學來到中山醫就讀應外系,而在學程方面,我選擇了醫療管理,除了語言,還能學習商業領域的專業知識。大二時,因緣際會得知中山醫有赴美國安德魯大學的交換生連續碩士計畫,不但可以在大四下學期時,以交換生的身分到Andrews上研究所的先修課程,待中山醫畢業後,便可繼續回到Andrews,完成碩士學位的研讀。除此之外,在大二到大三期間,我有先修過商科的相關課程,因為具備了基礎的背景知識,到Andrews就讀時,便不會太吃力。
而申請交換計畫的過程,除了跟系上的師長們面談過,諮詢他們的建議,也向國際長詢問過,這個研修計畫的宗旨及目的;在此期間,Andrews也有到中山醫舉辦說明會,我便藉此機會,向Andrews的紀教授請教相關的問題,以便更了解此計畫的進行;綜合以上種種原因,便促使了我申請赴美國安德魯大學的交換生連續碩士計畫。

二、 研修學校簡介
設立於1874年,位於美國密西根州的安德魯大學,不但在全美是排名第一的多元化優質大學,在密西根州也高居第四名的寶座。除此之外,相較於其他的美國大學,Andrews是間小而美的教會學校;小而美呢,顧名思義,基本上用雙腳都可以走到校園的每一個角落,不過步行的時間,大約都是十分鐘起跳,如果想要以車代步,也是個好選擇。至於教會學校的部分,由於信仰的關係,每周五的日落至周六的日落,是所謂的「安息日」,在這段時間裡,所有人都會放下手邊的事情,不論是課業或是工作,大家會聚在一起吃飯、唱聖歌,或是讀聖經等等,也因為如此,Andrews在每周五都只會安排上午的課程,而下午的時間,就會讓學生去過安息日。
飲食方面,也因為信仰的緣故,Andrews的學生餐廳都是供應素食的餐點,萬一吃不習慣,可以選擇到學校外有賣葷食的超市,買些食材回來煮。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天氣,由於Andrews位於較高緯度的地理位置,又鄰近密西根湖,冬天時相當寒冷,幾乎每天都在下雪,有時候甚至會大到,整個眼睫毛都被雪覆蓋,難以睜開,因此禦寒的衣物是必備的。
儘管Andrews位於美國,但是學生都來自四面八方,在這裡可以認識到非常多不同國家的人,而且Andrews對國際生相當照顧,有任何疑難雜症,只要到國際處,相關的行政人員都會很熱心的協助解決問題。

三、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和台灣的大學生活相比,美國的校園多了許多自由、彈性的氣息,每個人同樣都擁有二十四小時,但是時間上的安排卻相差甚遠。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逢期中考或期末考週,我都以為美國的大學生會和台灣的一樣,一大早就到圖書館苦讀,到了天黑才回宿舍,幾乎沒有任何的娛樂時間;沒想到,就我自己的觀察,美國的大學生面對大考的態度相當從容,就算考試範圍再大、報告再多,他們依舊會挪出時間,給自己放鬆休息,如此大的文化差異,令我吃驚。

再者,到了美國後,我深深感受到語言的重要性,因為「上課」是需要大量使用英文的來源之一。我還記得剛到Andrews上第一堂課時,完全被課堂的氛圍和教授的氣場給震懾,就像看沒有字幕的美劇一樣,教授講話的速度很快,一閃神就會聽不懂接下來的授課內容;要是遇上有口音的教授,那更是難上加難,像我的經濟學教授就是位法國人,她的口音非常重,第一次上課時,我完全無法理解她在說什麼,只能邊快速瀏覽投影片,邊理解教授講課的內容。不過這樣的語言障礙,大概兩、三個禮拜就能適應了,因為每天生活在充滿英文的環境,加上每堂課教授無形中給予我的聽力訓練,雖然英文能力不能說突飛猛進,但是在潛移默化中也進步了不少。

四、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Andrews不定時會在校內舉辦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學生都可以自由參加。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運動會,由於Andrews有分大學部及研究所,每個年級自成一隊,要互相對抗,爭取最後的勝利。在這場活動中,我感受到每一位學生,對這場運動會的熱忱,各個聲嘶力竭,甚至拿出看家本領,為自己的隊伍爭取榮耀;儘管互不認識,我們碩士生的隊伍非常團結,無論輸贏,大家都充滿正能量,為彼此加油打氣。其中有一個比賽項目,要一個隊員趴在床墊上,剩下的隊員要從隊伍的頭,把床墊運送到隊伍的尾,結果我意外的被選為趴在床墊上的其中一員,當時的我既興奮又緊張,很怕沒有抓緊的話,會從床墊上掉下來,幸好隊友們都相當給力,順利的把我和床墊運送到終點,這樣的特別經驗,著實讓我永生難忘。

除了校內的活動,每個學期最令我期待的就是春假,假期大概十天長,讓學生自由安排,有人會選擇搭飛機到別州去玩,也有人會選擇回自己的家鄉;而我選擇到伊利諾州的芝加哥遊玩,一來他是離Andrews最近也最方便抵達的城市,二來芝加哥有專門規畫給觀光客遊玩的套票行程,既經濟又實惠。凡是網路上推薦過的景點,我都有去參觀,例如:千禧公園(Millennium Park)、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阿德勒天文館(Adler Planetarium & Astronomy Museum)、雪德水族館(Shedd Aquarium),和威利斯大廈(Wills Tower)等等,這些景點不但美的令人屏息,參觀時還會忍不住發出讚嘆聲,不愧是具有世界影響力之一的大都市所建造的。因為這次難忘的旅遊經驗,讓我更加期待下次春假的到來,同時也思考著,該去哪個城市,繼續探索美國的新奇事物。

五、 感想與建議
透過外語學習新領域的知識,的確不是件簡單的事,除了要克服語言的障礙,還要下功夫去理解新知,就連專長是英文的我,一路上也走得跌跌撞撞。非常感謝在這一條路上,幫助過我的人,無論是中山醫的師長及學姐們、國際處的每一位人員,亦或是Andrews的紀教授,都給予我最大的協助,讓我能夠順利到Andrews就讀。儘管辛苦,我還是認為擁有這樣的經驗,是特別且珍貴的,畢竟人生很長,花一年的時間出國研讀,其實也只佔了生命的一小部分而已,對於想要踏出舒適圈、體驗美式教育的學弟妹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唯一的建議就是,及早做準備,並且帶著一顆充滿熱忱的心,迎接各種挑戰,相信你們都可以迎刃而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