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蔡佳臻-2023年赴日本德島文理大學研修心得分享

科系(所):應用外國語言學系
年級:四年級
姓名:蔡佳臻
研修國家:日本
研修學校:德島文理大學香川校區
研修期間:民國112年3月至民國112年8月

ㄧ、緣起
中山醫學大學外國語言學系主要學習的語言是英語及日語,而我在學習日文的過程中對日本產生了更多憧憬,從國中開始我原本就對日本文化有著濃濃的興趣,看著身邊的同學申請了日本留學交換,我也決定想成為他們的一分子,在老師及朋友的鼓勵之下,我順利取得了前往日本德島文理大學做交換學生的機會。

二、研修學校簡介
德島文理大學(Tokushima Bunri University)設有藥學部、人類生活學部、保健福祉學部、綜合政策學部、音樂學部、工學部、文學部,而學校又分為德島及香川校區。
德島文理大學的香川校區位於香川的さぬき市志度,香川校區位於香川縣,離香川的知名的城市高松市電車車程約30分鐘。
而我在德島文理大學的文學部的日本文學系進行研修,日本文學系是一個專門研究日本文學的學術部門,提供相關的課程和研究機會。日本文學系提供一系列的課程,涵蓋從古典到現代的日本文學作品。課程包括文學作品分析、文學史、作家研究、文學理論等。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在德島文理大學我研修了日本文學科的日本語溝通Ab(日本語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Ab)、日本文學史A(日本文学史A)、日本文學講讀B(日本文学講読B)及日本文學講讀D(日本文学講読D);為了不讓英文學習懈怠,除了日本文學科之外我也研修了英國語文學科的英語、英語英聲學、口說英文(Oral English)以及英文表達(English Expression),這些課程豐富了我的交換留學生活,我也在這些課程中交到了許多朋友。以下我簡單介紹幾門印象最深刻的課程。

日本語溝通(日本語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Ab)的課程中,我學習到了日文使用的特徵,而這些特徵特徵通常體現在他們的語言和行為中,他們常使用委婉的表現像是間接表達,日本人傾向於使用間接的語言方式,避免直接表達強烈的情感或意見。他們可能使用模棱兩可的詞語或含糊的句子來傳達信息,以避免引起衝突或尷尬。日本文化重視尊重和禮貌,所以在言語中使用客氣用語是常見的。這些用語可以表達尊敬、謙虛或謝意,展示出對對方的尊重。 日本人可能避免直接拒絕他人,而是使用委婉的方式表示不同意。

日本文學講讀B(日本文学講読B)和日本語溝通一樣是由青木老師授課,在這堂課程中使用的教材是日本三大隨筆之一的方丈記,老師所選用的方丈記是用日本古文撰寫的版本,我第一次看到日本的古文,剛開始前幾堂課程對我來說要跟上進度和了解內容非常有難度,但之後我會在課前事先預習,將古文寫成現在的日文,上課時我不僅僅能跟上老師的速度也更好理解老師所講解的內容,讓我理解到之前會跟不上進度是因為自己努力不足而不是做不到,也更加理解到預習的重要性。

日本文學講讀D(日本文学講読D)是由中山弘明老師所教授的課程,老師在前期教的是江戶川亂步的作品以及ミステリー小說,在上這堂課之前,我原本對懸疑小說並不感興趣,但是在嘗試閱讀了老師推薦的幾本小說及江戶川亂步的作品之後,我發現我漸漸愛上了這些有趣的故事,江戶川亂步的小說具有獨特的風格和主題,融合了奇幻、超現實主義、犯罪心理等元素,以及對性別和社會議題的關注。他的作品為日本推理文學帶來了豐富多彩的面貌,老師所講的內容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江戶川亂步的變態性,他的作品中常常描繪出令人不安和詭譎的情節,深入探索人類心靈的黑暗面。他的變態性主要體現在像是犯罪與變態心理, 他的小說經常涉及犯罪行為和變態心理的描寫。他對兇手的內心世界進行深入分析,探索他們為何會走上犯罪的道路以及背後的心理因素。以及詭異情節和超現實主義,江戶川亂步的作品中常常出現詭異的情節和超現實主義的元素,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和驚奇。他的小說營造出詭異的氛圍,讓我陷入不可知的境地。

還有性別角色和性別變態,他的作品中也涉及性別角色和性別變態的探討。他描寫了一些性別不確定或跨性別的角色,反映了對於性別身份的深刻思考。最讓我吃驚的是,江戶川亂步的作品中常常涉及身份的模糊和疆界的消失。他將人物置於模糊的現實和虛幻的幻想之間,營造出變幻莫測的氛圍。他的作品充滿了變態和詭異的元素,但這些特點也是他的獨特之處。他的筆法讓我在怪誕與現實之間迷失,反映了人性的複雜性和社會的黑暗面。老師的作業是寫閱讀心得單,這也讓我在日文寫作方面進步不少。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在日本研修期間我雖然沒有參加學校社團活動,但我常常與在學校認識的日本朋友到處走走,我的朋友都是在學校課堂上認識的,日本的同學們對我很親切友善,有了他們讓我在日本生活更加豐富多彩,起初我因為怕自己日文不流利非常緊張,不怎麼敢開口與人交談,但是他們非常友善的來和我說話、帶我認識校園、告訴我日本的許許多多事情,日本同學老師們的友善親切讓我非常感動。

我很幸運的認識了這些朋友願意帶我出去,到處體驗不同的文化風情、欣賞美麗的景色、品嚐在地的美食,香川縣最具盛名的就是烏龍麵(うどん)了我也與朋友到處嘗試了不同間的烏龍麵店,朋友開著車讓我看到與台灣不一樣的風景,我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我也會利用比較長的休假時間自己一個人到香川以外的縣市走走,像是我就自己到了京都、大阪、奈良旅行,在一個人旅行的過程中我收穫了更多更多,也因此結交了來自瑞士的朋友,在日本一個人旅行我覺得很安心也很開心,但是一個人到了晚上還是不要放下戒心。


五、 研修之具體效益

[語言能力大幅提升]
來到日本香川進行留學的這段時間,我在日文方面取得了令人欣慰的進步,尤其是從日本語能力N2升級到N1的過程。初來乍到時因為緊張和沒有自信我不怎麼敢開口說日文,但是在習慣了之後以及朋友老師們的鼓勵之下,我發現我自己有相當大的進步,在和朋友出去玩認識新朋友們的時候,也常常被認為是日本人,我覺得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歡從網路上面和朋友的講話當中學習到他們最新最流行的詞彙。

[更加勇敢獨立]
獨立是我留學過程中最重要的收穫之一。遠離家鄉,置身於陌生的環境,我學會了自己解決問題,照顧自己的生活。我必須處理居住、飲食、交通等各方面的事務,這讓我養成了自己思考和做出決策的能力。這種獨立性不僅在日常生活中體現,也在學業上表現得淋漓盡致。我學會了自主安排學習時間,處理課業壓力,這一切都使我更加自信和獨立。留學過程也讓我變得更加堅強。面對文化差異、語言障礙以及生活上的種種困難,我逐漸克服了自己的恐懼和不安。困難使我變得更加堅毅,學會了堅持不懈地追求目標。每一次克服困難,都讓我更加堅信自己的能力和毅力。這種堅強的品質不僅影響了我留學生活,也將伴隨我走向未來的道路。

六、 感想與建議
對也想要前往日本留學的學弟妹們,我想分享一些我的感想和建議。
留學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能夠讓你體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來到這裡你可以看到日本獨特的自然景色,品味到當地的美食,感受到不同的生活節奏。要敞開心扉,積極參與當地的活動,讓自己能夠全方位地融入這個社會。

語言是你成功融入和學習的關鍵。把日文學好不僅能幫助你更好地與人交流,還能夠讓你更深入地理解當地文化和生活。參加語言課程,多與當地人交流,是提升日文能力的最有效途徑。

一定不要忘記保持開放的心態,對於新的文化和經歷保持好奇心。適應新的環境需要時間,不要急於求成,相信自己會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成長和進步。
在日本香川的留學經歷對我來說是一段寶貴的回憶和學習之旅。之後無論遇到什麼挑戰,都要堅持下去,相信自己的能力,這段經歷對我的人生產生深遠的影響。

 

京都體驗穿和服

京都體驗穿和服

 

和日本好友的廣島之旅

和日本好友的廣島之旅

 

ImgDesc

 

返國前友善的房東帶我去吃香川有名的烏龍麵

返國前友善的房東帶我去吃香川有名的烏龍麵

 

第一次的花火大會

第一次的花火大會

 

跟台灣朋友一起去鎌倉

跟台灣朋友一起去鎌倉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